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开学第一课 丨@同学们,上课了!“乐法妈妈”防性侵法治课护你成长
www.jy.leshanpeace.gov.cn 】 【 2023-09-18 17:23:08 】 【 来源:井研县法院


微信图片_20230918172227.jpg


  为积极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普及和提高未成年人防范意识,做好防性侵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9月15日,井研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乐法妈妈况燕走进马踏中学,为高一师生们送上了一场以“防性侵”为主题的法治讲座,400余人到场参加旁听。

  

  “什么叫性侵害?”“我们应该如何防范性侵害呢?”“性侵害时应该怎么办呢?”

  

  课堂上,况燕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耐心地引导同学们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犯和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互动环节,法院干警为同学们赠送了防性侵手册。同学们积极参与、通过启发式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通过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法治宣讲,帮助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远离和预防性侵害。

  

  况燕法官说道,“在我们办理的未成年人被性侵的案件中,其实很多性侵是可以避免的。但是,有的是因为被害人的疏忽,把自己置于了危险环境之中。有的是因为父母的粗心大意,没有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并未提前采取措施,最终给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如何正确预防性侵害

  

  要牢记“一拒绝、二要、三不要”

  

  “一拒绝”:就是对于不好的身体接触要勇敢地说“不”。

  

  “二要”:外出时要提前告诉家长你去哪里,和谁一起出去,什么时间返回等等。外出或者上学放学路上要尽量结伴而行。

  

  “三不要”:不要与陌生人去偏僻的地方;不要搭陌生人的车;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的食品或者饮料。

  

  被侵害后怎么办

  

  及时告诉父母或老师等身边的成年人。万一发生这种事情,一定要向成年人求助,如果父母没办法帮助你,就向亲戚、老师等可以帮助你的人求助。

  

  及时报警。性侵案件很讲究时效,如果不及时报案,很多证据都会灭失,报警的有效性也会大大降低。

  

  注意保存证据。要有保存证据的意识,尤其是客观证据。被侵害后不要立即洗澡、洗衣服、收拾房间、扔东西,这些都是最后能将坏人绳之以法的重要证据。要在大人陪同下到医院检查身体,配合警方侦查取证。

  

  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遭遇性侵害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不妨和信任的人多交流,如果情况严重建议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他们会给你做专业的心理疏导,减轻你的负面情绪。

  

  井研法院常态化送法进校园,提高未成年人防范意识,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性侵害。让青少年充分地认识到了性侵的危害,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技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编辑:何盈巧
井研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