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井研县“橘妈妈”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敲开涉案未成年人心门
www.jy.leshanpeace.gov.cn 】 【 2023-09-21 16:27:18 】 【 来源:法治井研


640 (1).png


  为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大力推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2023年8月,井研县妇联与井研县检察院签订《井研县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帮教工作合作协议(试行)》,拟由井研县检察院“橘香星火”未检团队与县妇联“橘妈妈”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合作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工作。2023年9月18日下午,井研县检察院、县妇联相关人员首次对2名涉案不起诉未成年人李某、程某及其监护人开展团体帮教,由“橘妈妈”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熊俊华采取“疏导”与“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启动对李某、程某进行为期3个月,每月一次的心理辅导帮教。

  

  熊俊华老师让李某和程某听取一段舒缓的语音,根据语音提示放松身心,先后绘出树、雨中人、家庭成员动态3幅画面,通过画面投射分析评估了李某和程某的心理健康水平,再对两人及其监护人单独进行心理疏导和引导,指导他们在生活中做好交流沟通,互相支持,掌握调整情绪方式,合理释放压力,并从调整生活状态、人际交往以及调节心理等方面对两人进行疏导。经过熊俊华老师2个多小时的陪伴、疏导、开解,李某和程某逐渐露出了笑容。

  

  此次心理辅导,不仅帮助了2名涉案未成年人学会了调解心理健康问题的方法,同时通过游戏帮助他们发现自身的优点,正视目前处境,接纳自己,重塑信心,为自身负责,以积极正确的态度去面对目前的挫折,起到了良好的帮教效果。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预防犯罪和遭受侵害的第一道防线。井研县妇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组织“橘妈妈”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和个案辅导,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构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合作机制,营造全社会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编辑:何盈巧
井研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