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橘乡星火” 点亮迷途少年回归之路
www.jy.leshanpeace.gov.cn 】 【 2023-09-22 14:36:47 】 【 来源:井研检察院


640.jpg


  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涉案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强化涉案未成年人的监管教育,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2023年8月,井研县检察院与县妇联会签《关于井研县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帮教工作合作协议(试行)》(以下简称“协议”),井研县检察院“橘乡星火”未成年人检察团队(以下简称“橘香星火”团队)与县妇联“橘妈妈”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合作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工作。

  

  “谢谢你们,孩子虽然犯了罪,但你们没有放弃他,国家没有放弃他,对他进行一对一的帮助教育后,他听话多了……”一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激动地说。

  

  2023年8月,井研县检察院对两名盗窃摩托车的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为强化对两名未成年人的监管帮教,井研县检察院与县妇联成立了联合帮教工作组,由该院分管副检察长、县妇联分管副主席任组长,“橘香星火”团队成员、“橘妈妈”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为成员。“橘乡星火”团队主要负责日常监管、法治教育,“橘妈妈”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负责制定帮教方案。

  

  针对两名未成年人的犯罪原因和家庭情况,联合帮教工作组安排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熊俊华为两人开展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制定了为期3个月的帮教方案,提供心理测评、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共同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塑信心、重新出发。

  

  经过此次集体帮教和单独疏导,两名未成年人的情绪压力得到舒缓,自信心得到了增强,迈出了回归人生正道的第一步。

  

  下一步,联合帮教工作组还为两人准备了普法讲解视频、电影等形式丰富的法治教育载体,充分调动他们地学习积极性,并加强日常监管教育记录,确保每天进步一点点、每点进步看得见。


编辑:何盈巧
井研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