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院开放日 | 井研县法院举办“法治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座谈交流活动
www.jy.leshanpeace.gov.cn 】 【 2023-11-03 13:37:07 】 【 来源:井研县法院


640.jpg


  为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11月1日,井研县法院联合县工商联举办“法治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法院开放日主题活动,零距离、面对面倾听民营企业心声。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廖雷,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刚,法院、工商联相关领导及民营企业家代表参与。

  

  与会人员一行首先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法院,解说员详细介绍了立案流程、智能化立案、自助送达、自助缴费、智能材料收转等诉讼便民利民的措施和设备,让与会人员体验了智慧法院建设为群众带来的便捷、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在大审判庭和执行指挥中心,解说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审判庭内法槌、法徽、审判席等的相应功能,并对执行案件办理、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实地参观结束后,全体人员在法院会议室进行座谈,参会法官与民营企业家围绕民营企业相关法律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会议由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谭媛媛主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嘉梅首先围绕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权益保护和企业用工管理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法院法官代表谢昭富、范冬梅、刘伟、何岸就表见代理、诉讼时效、社保缴纳等民营企业常见法律的问题选取了相应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

  

  在交流环节,民营企业家还提出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劳动者不服从企业调岗安排连续旷工,企业解除劳动关系是否合法?”“我们成立了调委会,我也参与相应的诉前调解工作,但由于不是纠纷调解专业人员,法院能否提供专业的指导?”“员工与公司协商一致公司不缴纳社保,是否合法?”……参会法官一一进行了解答。

  

  李刚表示,开展民营企业家进法院活动是人民法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收集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意见建议,更好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井研法院将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加强与企业和企业家的沟通交流,通过“零距离”问需于企,“面对面”答疑解惑,精准护航企业发展,帮助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经营、防范风险,切实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廖雷指出,“法院开放日”是一种创新的形式,法院智慧诉讼服务措施和设备与群众的生活有效融合,回应了群众的司法需求,建议“法院开放日”主题活动可以分版块、分对象常态化开展。“法治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主题彰显了法院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厚值的情感,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更有底气。企业家要带头信法、学法、懂法、用法。希望法院和工商联在交流和碰撞中建立更多更好的机制,为井研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加座谈的企业家代表对法院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和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以及由衷的感谢,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解答了企业在法律方面的诸多困惑,为企业在日后的经营中加强法律风险防控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而且充分展现了法院为民服务的司法情怀和担当。最后,法院向民营企业家代表赠送了《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之合同管理篇》和《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之用工管理篇》手册等普法宣传资料。

  

  下一步,法院将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深入了解企业需求,落实能动司法举措,提升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助力我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同时,法院也将持续探索和创新司法公开的方式方法,将“法院开放日”活动做“常”、做优、做实,加强与人民群众沟通的平台建设,增强司法公信力。


编辑:何盈巧
井研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