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审慎高效化纠纷,“云上法庭”助调解
www.jy.leshanpeace.gov.cn 】 【 2023-12-13 15:10:02 】 【 来源:井研县法院


640 (2).jpg


  “你们双方都是自愿调解的吗?”

  

  “我和原告商量好了,愿意让法官来给我们调解。”

  

  “是的,我自愿放弃剩余的答辩和举证期限。”

  

  近日,井研法院周坡法庭通过“云上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一尺网线架构起沟通的桥梁,既免去了当事人千里奔波,又节约了诉讼成本,真正做到把司法为民落实到司法服务全过程。

  

  基本案情

  

  被告方某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期间,多次通过微信联系原告张某,均以账户冻结、无法使用花呗为由向张某进行借款,张某通过支付宝、微信的方式向方某提供的多个账户进行转款或扫码支付。近一年来,张某多次催促方某还款,方某均以没发工资为由,拒绝偿还。于是,张某一纸诉状便将方某起诉到了周坡法庭。

  

  “嘿,原告是福建的,这可不多见。”

  

  “范法官,我联系上了被告,被告现在在乌市上班。”

  

  调解过程

  

  立案后,承办法官联系上了方某,并主动添加对方微信,一方面向方某询问借款一事是否属实,另一方面向方某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同时告知方某若不承担还款义务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经过法官多次沟通,方某对于自己欠款的事实以及欠款的金额无异议,但现在确实无力偿还,并称自己在外省工作,无法请假到庭参加诉讼。了解到被告的情况后,法官主动联系张某,张某称自己愿意与方某进行调解。基于本案案件事实清楚,双方均愿意调解,且原被告双方均在外地等情况,法官立即协调好双方当事人的时间,通过“云上法庭”进行调解。

  

  随后,承办法官使用“云上法庭”平台邀请双方当事人进入指定线上调解室,法官及原、被告双方通过实时视频沟通交流,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在线签名,仅用时三十分钟便化解了纠纷,极大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提高了司法效率。

  

  近年来,井研法院始终坚持提升审判质效,切实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真正做到从细微处入手,从便民处着想,实现了司法公正、司法高效和群众满意的有机统一。


编辑:何盈巧
井研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