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乐山市井研县法院“四化”管理打造智能诉讼服务新模式促诉讼服务提质增效
www.jy.leshanpeace.gov.cn 】 【 2023-12-26 11:50:22 】 【 来源:井研县法院


640 (2).jpg


  近年来,井研法院立足审判职能,聚焦“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高效化”标准,打造诉讼服务“四化”新模式,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全面实现一站通办、一次通办、一号通办、一网通办。2023年截至11月,全院诉讼服务质效得分名列全省基层法院前列。

  

  坚持服务设施“标准化”,全方位实现“一站通办”

  

  制定精准化规范标准,切实做到功能实用化、管理精细化,将诉讼服务中心升级了七大功能区,按照案件流转程序设立8个“门诊式”窗口,剥离诉讼辅助事务,实行“柜台式”办公、“窗口式”服务和“集约化”办理,集约开展电子卷宗集中扫描、装订、归档等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整合繁琐的事务性工作,建立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的司法辅助事务管理模式,推进电子卷宗随案生成与深度应用,全力推进集约化、智慧化融合,不断提升司法效能。设立速裁中心,指派2名法官组建速裁团队,针对法律关系明确、诉讼标的较小、争议不大的案件开展速裁工作。今年来,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下降11天。强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运用,在立案环节实现案件繁简要素的智能识别,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在各服务区域,分别设置智能诉状生成、诉讼风险评估、自助立案、自助阅卷等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窗口集约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实现了诉讼服务“一站通办”。

  

  紧抓服务管理“精准化”,全天候实现“一次通办”

  

  构建诉访分离工作机制,严格来访登记和书面告知制度。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设立涉诉信访接待专门场所,实行院领导轮班接访、专职人员集中办理和邀请派驻律师、特邀调解员参与化解制度。今年来,接待来访人员325人次,释法析理,引导其走调解或诉讼途径266起。全面梳理立案服务、多元解纷、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等52项诉讼服务清单,逐项制定服务标准,规范诉讼服务流程,推行“首问责任制”,严格落实一次告知制度,确保窗口诉讼业务“一次办好”,实现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在24小时自助服务站设置自助立案电脑、扫描仪、法官直通车等智能服务设施,提供网上立案、打印传票、提交诉讼材料、联系法官等诉讼服务,实现诉讼服务“不打烊”,让人民群众从细微之处深切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与公正。

  

  聚焦服务渠道“便捷化”,全覆盖实现“一号通办”

  

  按照便捷化工作标准,诉讼服务着力提升12368热线服务质量,提升“一站通办”品质,制订《12368诉讼服务热线工作制度》《12368热线一号通办服务工作规范(试行)》等规范,建立12368热线台账、开通内网留言,建立每月一议制度,集中统计并解决接线问题。进一步落实12368热线投诉举报功能,并设置专人接线、处理涉企工单,联动相关部门,实行逐案清零制度,及时交办工单,做到一事一查、逐一销号,接受案件查询、诉讼咨询、意见建议等服务,诉讼服务“一号通办”,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今年以来,12368热线已累计为群众提供诉讼服务83余件次,接通率和办结率均达100%。

  

  强化服务措施“高效化”,全流程实现“一网通办”

  

  持续对诉讼服务中心智能化软硬件提档升级,配备24小时自助立案、文书填写、案件查询、材料收转、电子阅卷等各流程全自助智能终端设备,让当事人在24小时均可享受立案咨询、诉状书写、案件查询、文书下载等多项诉讼服务。同步运行“人民法院在线服务”、远程视频接访、“12368”诉讼服务工单办理,提供网上引导、立案、查询、咨询、阅卷、接访等智能化服务。今年来,民事案件网上立案866件,占同期民事立案总数的47.09%。充分运用各种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以网上立案为原则,线下立案为例外”实现立案事项全流程线上办理,网上立案率达44.84%。同时,实现立案文书电子反馈、研发了“诉讼费+电子票据”一体化平台,实现交费通知、诉讼费交费、交费信息反馈、票据自动生成并回传内网系统全流程线上办理,胜诉退费做到“一键发起,自动结算,实时到账”。打通线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立案阶段“一次不用跑”。

  

  下一步,井研法院将找准智慧法院建设中的短板和不足,切实转变观念,加快推进全院智慧法院建设效率、质量和应用效能,赋能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何盈巧
井研长安网版权所有